2005-08-19

成功嶺之歌

還記得剛考上大學,過了兩個月的快樂暑假,就被抓去當成功嶺菜鳥了,那三十五天的訓練,只記得開訓典禮花了一個禮拜,後面結訓典禮花了一個禮拜,中間三個禮拜,就是簡單的打一次靶,練練隊伍行進、簡單的快樂行軍,呵呵,真的叫做成功嶺「夏令營」。

當時,還記得被分配到號稱最精實的天下第一天龍連,第一師,第一旅、第一連,加上我的編號是111,變成我的番號就是111111,教育班長們叫我三條,三條的,直到大學時,也都被同梯的這樣稱呼了近兩三年。

但這不代表我是天龍喔,我是同班的的倒數第二高,所以,就被連長指定,每排最矮的兩個去擔任「打飯班」,這可好啦!經常上課到一半,十一點就要去打飯,一百三四十個人的餐盤不是蓋的,所以會一直忙,不停地忙,忙到部隊用餐前十分鐘,大家終於可以鬆口氣吃飯,接著,等到部隊用完餐,一百三四十個人用過的餐盤也更不是蓋的,所以,等到全部洗完之後,也已經一點半了,經常沒有午覺睡。但是,軍中的福利跟公差經常是形影不離的,所以我也多了許多時間打電話回家,逛營站,或是晚上可以擁有輕鬆沐浴的享受,耳邊還記得隔壁間那個念清大電機那傢伙的吵鬧聲音。

有時,我覺得自己有點被台灣的軍隊給制度化了,大概是我認為軍中的一切事情,有它的規則,比較好處理,反而出了社會的一切,複雜多了。

這首歌還記得前後開結訓共喊破了兩次喉嚨,仍舊朗朗上口...

成功嶺之歌 點選下載 from 漢聲廣播電台

趙有培 詞 李健 曲
國旗在飛揚,聲威豪壯,我們在成功嶺上,
鐵的紀律,使我們鍛鍊成鋼

愛的教育,使我們信心滋養
驚奇、震撼、緊張,替生命開礦
團結、合作、創造,讓智慧發光
風雲變色,世界動盪,

我們在成功嶺上,擔當國家希望,衝破驚濤駭浪
靠我們自己的堅強力量,

永遠奮鬥前進,永遠奮鬥前進,迎接反共人心的歸向
踏上成功之路,踏上成功之路 ,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

No comments: